Hannahiahiahia

不看云,没有集;
我在——我所不在的地方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的那两句短歌,至今于我,仍没有任何触动。跟前任分手一年多,才后知后觉地想明白分手的缘由,虽然作为感知力的形式主义已帮助我做下最先的定判。

“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于我,才是真的情话,即,对于我之自在的体己之言。在这一“隐约”与距离之中,包含有某种清醒而无奈的认识,深刻却无法言传。我听此歌不曾有过多感触,但咀嚼此语,潸然泪下。


我所惧怕的是,一切之一切,陷入无以自拔和反拨的所谓“情怀”之中。一如我的前任,把“初心”二字讲过数百遍又自称恶魔与败者来试图挽回并在无数无效的挽回之后以此为座右铭。

我所排斥的,关于与前任的恋爱,以至于排斥前任此人,最根本的一点,其实是对前一阶段的自己的舍离——我已经超越了或者暂时摒弃了前一阶段的自己,于是,并未与我一同进化的爱人便被我一同舍弃了。“年轻人一日千里”,没想到恋爱亦有此法。

原本颇有好感之人,至今已觉得异类。我必须把这种异类之思和盘托出,这样才有意义、才是公平,因为作为前任的个体本身,现在亦有存在和发展的道理。我期待着,并对此怀以谦卑和诚挚之心。

浸淫于自我发酵并不断膨胀的情绪之中,这是最致命的糟糕。无论恋爱还是处世、学习,都需要时刻的、有距离的自我解构。此刻,便是我对一年前的分手叙事的解释所做出的编排。但是,仍须警惕:作为某种自我调节机制,此刻的反思本身就必然并且已经,充斥着虚妄的架构。

虽然我无比依赖并看重这种架构。

——不得不承认,一定会有更高层次的解决与表达:“它”不需要解构,即虚妄的回顾式架构,便能避免情怀的滥觞,自然如行云流水。然而现在的我,还无法真实地切近,即,不能确切地说出“它“究竟何为又何以为之。

评论

© Hannahiahiahia | Powered by LOFTER